联合早报·南略·NanLue.com -走在独特与前沿—
净资产收益率分析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股票入门知识
百家评论 国际军事 国际视野 香港澳门 台海局势
最新反腐 国际时政 国际新闻 中国聚焦 社会新闻

疑对《成报》网开一面 应对报章攻击 梁振英称有轻重之别

时间:2016-10-05 08:4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编辑作者:nanlueer 推荐程度:

梁振英(前排中)10月1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国庆升旗仪式上。(新华社) 《苹果日报》针对的UGL事件,惹来梁振英一封律师信,但中资背景的《成报》曾批评梁振英是乱港四人帮之一,则安然无

梁振英(前排中)10月1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国庆升旗仪式上。(新华社)

《苹果日报》针对的“UGL事件”,惹来梁振英一封律师信,但中资背景的《成报》曾批评梁振英是“乱港四人帮”之一,则安然无恙,令人质疑其向传媒发律师信的准则。

就早前向《苹果日报》发出律师信,而没有向同样对他作“人身攻击”的《成报》采取法律行动,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解释:事情有大小和严重程度的分别。至于竞逐连任事宜,他说未有消息,有消息会马上公布。

梁振英向《苹果日报》所发的律师信,是针对专栏作家卢峰一篇呼吁新一届立法会追究他收取澳大利亚企业UGL 5000万港元(883万新元)的文章,指内容错误及失实,阻碍《基本法》等赋予他竞逐连任特首的权利。

他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事件时重申,在发出律师信前作了详细法律研究,事件已交给律师根据香港法律处理。他也澄清,从来没用过公帑来支付这方面的法律费用。

当被问到会否担心有关做法影响新闻自由时,梁振英认为, 事情如果影响重大就需要澄清,而新闻自由和新闻界,均有责任全面报道事实,两者没有抵触。

“两年前首先披露这份离职协议的澳洲传媒,他们自己在一个星期之内已经澄清了。”梁振英说,澳洲Fairfax Media基本上撤回了“这个是秘密协议”的讲法。

《苹果日报》针对的“UGL事件”,惹来梁振英一封律师信,但中资背景的《成报》曾批评梁振英是“乱港四人帮”之一,则安然无恙,令人质疑其向传媒发律师信的准则。

事实上,《成报》昨天继续发功,在头版刊出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狙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又指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梁振英等为“乱港四人帮”,在张德江的“保护伞”下,过去四年作恶多端。

该文还指张德江当年隐瞒“沙斯”(中国称“非典”)疫情;并在广东以暴力应对民众示威;以及祸港13年、差点还搞出“占中”期间动员驻港解放军镇压事件。

另一方面,隶属中联办的《大公报》及《文汇报》则“反击”,分别发表评论指斥《成报》评论编造事实,并强调“堂堂一份有77年历史的中文老报,竟然沦为幕后老板的造谣工具,让人唏嘘”。

齐心基金会近日活动频频

  港大民研最新调查显示,港人对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评价明显下跌,评分仅5.66分,是十年来新低。港人对电台表现最满意;电视的满意净值跌至正26个百分点,是1993年以来最低;但对互联网新闻的信任则上升4个百分点。

梁振英曾说过“最快10月、不会迟过9月”,去决定是否宣布角逐连任,昨天他被媒体问及此事时,仍表示“现在未有消息”。然而,政界发现,为梁振英助选的“齐心基金会”,近日活动频频。

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母亲同名的“齐心”,是梁振英2012年竞选特首时的核心班底。梁振英当上特首后,“齐心”一直在体制外透过网站、举办活动等继续支持他。

该基金现有四名董事,包括当年梁振英竞选办的副主任麦国华及邓观瑶、顾问邓尔邦及竞选办成员陈家驹。竞选期间曾担任公关大员的洪绮敏,现为齐心基金会助理总裁。

据齐心基金会于2014年底提交的财务申报表显示,其手头上现金多达2126万港元(375万新元),有足够流动资金应付大型选战;收入方面,2014年的捐款收入有932万港元。

据悉,“齐心”的“金主”来自多名与中国大陆关系密切的低调富豪,包括人称“灯芯绒大王”的工商总会首席会长江达可、南旋集团主席兼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建滔化工主席张国荣、信义玻璃行政总裁董清世等。

齐心基金会近日动作颇多,包括将办公室由金钟迁往西九龙,面积增逾一倍,并积极扩充人手;又向香港电台、DBC数码电台等媒体挖角。

另外,建制阵营网媒“港人讲地”是齐心基金会于2013年创办,近期频频刊登“梁粉”(梁振英支持者)撰写的议政文章,被坊间形容为“梁粉文宣部”。

赞一个
(0)
0%
踹一脚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